三十五画

换号跑路

【胜茶】少年游

无脑甜饼

正文:
01.

  
  丽日御茶子身体陷在软绵绵的沙发里,背部因为紧张而挺得很直,白色T恤衫擦蹭着沙发靠背,右手无意识地攥紧手机,导致机壳上的草莓贴纸被汗液捂得快要脱落,东倒西歪地勉强挂在上面。她不停地眨着眼睛,瞪着空空的泛着油光的桌面,心里期盼着救世主的来临——一来拯救她同样空空的胃囊,二来缓解这尴尬的气氛,此时此刻她面对着雄英的老同学,四肢像是被粗麻绳捆住一样。


  她迟疑地看向坐在对面的爆豪胜己,后者正心无旁骛地看着手机,表情和丽日御茶子记忆中的少年完美重合,双眉是刀,瞳孔是火,唇角有点儿像把钩子,面无表情时也微微向下撇,恍惚间她好像看到了雄英时的他们,眉目揉着岁月尚未抹杀的稚气。她忘了为什么自己来到这里——雄英斜对面一家面馆,和爆豪胜己一起。


02.


  丽日御茶子迈着小小的步子走在密密的树荫下,脚下拖着斜斜的影子,与斑驳又细碎的树影重叠、交织,又相互推开。暖黄色调的路灯光填补了树叶间的缝隙,一种让人昏昏欲睡的颜色在影子之间蔓延,身边的老大爷皱着眉头,握紧了手上的收音机,丽日看着上头的天线随着大爷的步伐一摇一晃,在他们擦肩而过的同时,那台收音机正嚷嚷着昨天世界杯的比赛解说,混合着嘈杂的嗡嗡声涌入丽日御茶子的耳朵里,她甚至花了一点时间才分辨出那哄乱的声音是蝉鸣。


  她往前走,燥热的风缠住她黏在脖颈上的发丝,使它们蹭过她已经冒了汗的面颊,她不得不把它们掖到耳后。视线从鞋尖及其前面一小片地面向上移,她眯着眼瞧被夕阳勾上一道金边的城市、忙碌的来往的行人,脊背弓得像濒死的虾,嘴角大多数抿的紧绷绷的,脑子里在盘算着吃紧的生活费能否让他们度过这个蒸笼一样的夏天(她也许是他们中的一员)。她忽然想起一个人,脸庞被岁月的夕阳融化得看不清,他和她们相同又不同,在丽日御茶子她们那个绿茶一般清新恬静的学生时代他就像一听可乐,就连身边的空气里都满溢气泡状的乖戾和暴躁。


  爆豪胜己。丽日御茶子无声地念出这个名字,像跳跳糖一样噼里啪啦爆炸在她口腔,那个男孩子就像她清汤挂面般的所谓青春里潜伏着的辣椒酱,因为忌惮那令人心惊肉跳的烈烈红色所以远离,因为好奇刺激味蕾的辛辣味道所以仅仅浅尝辄止,等到最后才发现清汤都被染成红色,辣椒酱被溶解,可是她的回忆里总有抹之不去的狂妄的蛰伏着杀意的眼睛,夺目的红色瞳孔有如太阳。


  她回忆起体育祭那场战斗,被阳光烘得温暖舒适的四肢倏忽就跳跃起隐隐的刺痛来。她被双足不知不觉中带入少女御茶子烂熟于心的道路,等她回过神来时发觉自己傻乎乎地站在雄英大门口,古铜色的大锁锁住她被时间洪流冲走的少年梦,微风携卷学生们酣畅淋漓的战斗声钻入她的耳朵,让她迷惑地以为自己还是个青稚的高中生。


  其实去雄英和她租住的房屋并不顺路,她的脚带领着她选择了潜意识里最为熟悉的路线,那条镌刻了她的汗水与热血的道路。丽日看着校门旁边的大树落下一片叶子,飘飘悠悠沉淀在白昼和黑夜的分界线里,从雄英回到出租屋还要花一段时间,此时夕阳已经摇摇欲坠,丽日御茶子把目光投向街对面一排整齐的小店,果断决定今晚下馆子算了。

  
  于是事情就像提前安排好的那样,她走到那家不起眼的面馆,伴随着门口风铃摇曳作响的刹那,她看见坐在窗边位置的人——有米黄色的头发和烈焰一般的眼睛,抿着嘴唇抬起头,正向丽日御茶子这边看去。
  
  
  “哦。”她看见他的口型,淡淡的一个字节,除了平静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点染。丽日御茶子勉强扯出一个得体的微笑,咬着嘴唇走过去,干巴巴地说:“真巧呀,爆豪同学。”

  
  他意料之中地仅仅点点头,不动声色地继续低下头看手机,丽日眨着眼睛发现他的身影被垂死的太阳光渡上轮廓,毛茸茸得有些不真实。她感觉自己像溺水的鱼,身体陷在淤泥里不得动弹,载着记忆的波浪在她身边汹涌,打碎了她成为职业英雄后伪装出来的成熟、知性。草莓奶昔的味道包裹住她娇小的灵魂,蒙了尘埃的心动在心尖最柔软的地方生根发芽。她在他面前又像个一根筋的女孩子,笑嘻嘻的说不认输。

  
  “爆豪同学,我可以坐在这里吗?”
  

  她鬼使神差地说完了这句话,下一秒就被连根拔起的后悔绞死,她眼看着爆豪胜己抬眼瞪着她,十几秒太像一个世纪,她在心里脑补着他接下来要说的有关拒绝的话,或者故作绅士地站起身再找一个位置。但是爆豪胜己点了点头,只是嘴巴里嘟哝了一句:“你这家伙要干嘛啊。”

  
  “嘿嘿嘿,毕竟是老同学嘛。”她挠着黏在脖颈后的头发冲他傻笑,提着自己的小包坐在对面的软沙发上,用脱水一般声音点了一碗拉面,爆豪胜己第三次抬起头,带着疑惑与不满看着她,她心虚地用手指按住菜单上拉面名称后面跟着的一个红彤彤的小辣椒标志,睫毛不停颤动。

  
  “我说你啊丽日,不能吃辣干嘛还要逞能。”

  
  爆豪同学也知道我不能吃辣吗?她睁大了眼,心跳漏了一拍。然后又想起某次小聚会上她借着昏暗的光线,误把辣椒油当成醋倒入羊肉汤里,抱着装满凉白开的水杯灌了个昏天黑地,想不让人记住都难。
  
  
  “我已经有所进步啦。”小心翼翼地回答。

  
  所幸少年本来就不是好奇的人,否则她看着她少女时代太阳一般耀眼的存在,原本紧紧捂在心里的秘密就快露出来了。
  

  
03.

  
  少女御茶子记不清楚她的日记本上每天提及最多次的人名什么时候开始从“小久”或者“小梅雨”变成“爆豪同学”了。她对有意识地写下爆豪胜己的名字的印象只停留在有关体育祭的记录上,那天傍晚她左手抚摸着脸上的纱布,右手在平庸的横线上写下超大字号的“爆豪胜己”(在前者可爱的字体下像一只打着瞌睡的懒猫),并且用黄色与红色荧光笔在周围圈上不规则线条。

  
  她第一次去认真地关注这个在各个方面遥遥领先的骄傲少年,而不是把他塞在“强大”“易怒”这样模糊的字眼后面。她花更多时间去观察他,用眼睛描摹他的轮廓,像坐在草坪上仰头望着迷离的星光一样,近在咫尺的身体距离,远在天边的能力距离。他永远都是汗浸浸的,像每时每刻都在和命运缠斗,丽日御茶子拿痴痴的目光看他,像遥望隔着大海的青山一样。
  

  女生们围在一起玩真心话大冒险的那天,在被逼问喜欢的人的时候,正准备开口说小久敷衍过去,从脑海里一闪而过的擦着噼啪作响的火花的名字让她双颊上粉色的红晕变成草莓色,她才猛然反应过来,她喜欢爆豪胜己。
  
  
  丽日御茶子喜欢爆豪胜己。
  
  
  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被强硬凑在一起,像一个圆不回来的拙劣的慌。最后还是搬来无辜的小久糊弄过去了热情满满的女伴们,她颤颤巍巍地松了口气,心有余悸地扫了一眼四周,他不在,又松了口气。
  
  
  她知道他喜欢吃辛辣食物,于是像所有单向暗恋里傻乎乎的虔诚的女孩一样,避开所有熟人,在某个周末偷偷摸摸潜入学校对面的面馆,点了一碗带辣椒的拉面,一个人吃得眼泪鼻涕齐流,汗水沿着额角流下,与泪水交汇,悬在嘴唇边。丽日御茶子被清淡口味娇生惯养的嘴巴没经历过如此狂轰滥炸,最后眼泪汪汪地走出面馆,却在回味爆炸在舌尖上的味道。
  
  
  后来她对辣好像有些上了瘾,无奈嗓子不能承受。她偶尔到小面馆点上一碗拉面,泄愤似的滴上辣椒油,张扬的颜色染红漂在汤面上几片可怜的菜叶。这种时候常常在生活上受到挫折后触发,元气满满的丽日御茶子肩膀突然塌下去,星光仿佛要淡出她的视线,在视野边缘游离。
  
  
  喜欢一个人真的很难,时时刻刻保守秘密,但是心里的欢喜不由自主地就浮上嘴角。那时候的苦恼就是单纯的苦恼,什么都不想去想,只是想要发泄。反正胃和心脏挨得很近,吃饱了的时候,暖暖的胃就会挤占心脏的位置,这样心脏就不会这么空落落、冷冷清清的了。她一直小心地克制住自己,彼此保持不远不近的距离,远远地望上一眼就赶紧挪开视线。
  
  
  所以说元气满满的丽日御茶子实在是怂得要命,连毕业那天都凑在人群里插科打诨,没有时间也没有欲望单独和爆豪胜己留言,反正也没有资格,她认为他们还没有熟到那个程度。于是那一抹青稚的颜色就这么停滞在她心里,没有枯败也没有繁盛,像白月光一样默默无言,却逼迫丽日御茶子一直难以忘记它的存在。
  
  
  她刚毕业那会儿有时还是会溜达到雄英附近,听着广场大屏幕里记者对新晋英雄爆心地的报道,乱糟糟的人群里此起彼伏的赞叹声,心里掠过小小的的得意,然后吸溜吸溜吃着辣味拉面,放任泪水趁机流出来。
  
  
04.
  
  
  丽日御茶子回过神来时爆豪胜己正瞪着她。隔着两碗面氤氲的水蒸气,一副“你有病啊”的样子。她尴尬地笑了笑,勺子不经意地攻击起碗里的一块年糕,鼻翼因为吸入刺激性气味而微微颤抖。她就像少女御茶子一样紧张又兴奋地任凭辛辣充斥口腔,然后头脑有些恍惚,眉头紧皱,像喝醉了酒。
  
  
  最后她的面见底时水杯也要见底,此时她像一只刚打完架的猫咪,选择性无视了爆豪胜己无语的瞪视,直到面前的少年朝她丢来一个东西,她低头一看,是一颗糖果。
  
  
  “啧,都说了不要逞能。”话里带着满溢的嫌弃,但破天荒地没有发火。
  
  
  “谢谢爆豪同学啦。”她傻笑着把琉璃糖纸剥开,粉红色的硬糖下一秒盛开在舌尖,她记得她在雄英时只舍得吃这种糖,虽然廉价的甜含久了有些发苦,虽然只有西瓜和草莓口味(两者吃起来基本没有区别)。丽日御茶子没有细想不喜欢甜食的爆豪胜己为什么随身带着糖,后者也并不希望她发问。
  
  
  爆豪胜己瞅着心满意足地嘬糖的女孩子,眼睛里像落了学生时代早上九十点钟的阳光。
  
  
05.
  
  
  毕业那会儿所有人都在交换毕业礼物,爆豪胜己在自家老太婆的逼迫下也不例外,骂骂咧咧地给A班所有人塞了礼物,还为有人不小心说了谢谢而发了一通火。
  
  
  丽日御茶子就是在这个时候匆忙跑过来的,眨巴着眼睛扯了扯正在发怒的爆豪胜己的袖子,待他转过头来,把一袋亮晶晶的东西放在爆豪手中最高的盒子上,低着头小声说了一句“毕业快乐爆豪同学”,就加紧脚步跑向不远处的绿谷出久了。
  
  
  爆豪胜己后知后觉地看向那一小袋,是用琉璃纸包装的糖果,在阳光下泛着草莓奶盖般的淡粉色,和下面一堆很“爆豪”的礼物格格不入,就像女孩子跌跌撞撞地闯入他的心里,在充斥着热血的地方涂上一笔可爱得要融化掉的粉红色,某人脸颊上浮沉的红晕的颜色,洋溢着少女的纯粹活泼与欢喜。他皱着眉看向绿谷出久那里,女孩子正给后者一个大大咧咧的拥抱,唇角快咧到耳根,眼睛里有碎星跳跃。
  
  
  “喂,爆豪。”上鸣电气突然出声,面部表情还带着点惊恐,指了指爆豪胜己的左手心噼里啪啦爆炸的火花,“这种时候就不要发动个性了吧。”
  
  
  他瞪了上鸣一眼,眼神里写满了“敢说出去你就死定了”。
  
  
  他喜欢丽日御茶子,那个大饼脸?得了吧,他打算和硝化甘油过一辈子。
  
  
  可是他还是剥开了糖纸,恶狠狠地把小石子般的硬糖丢进嘴巴,牙齿磨得卡卡作响,碾碎了劣质的甜蜜,苦涩与酸甜相互碰撞翻滚在味蕾,就像每一个对废久和大饼脸粘在一起嗤之以鼻、自己却独自一人练习发誓把拥有海藻色头发的男孩揍个满地找牙的夏天。
  
  
  他要找丽日那个大饼脸算账:凭什么废久能得到一个拥抱,老子只有一袋傻了吧唧的糖?
  
  
  但是他青春里唯一不纯粹的一簇火还是熄灭了,在他们分别的那个油汪汪的夕阳下永远陷入缄默,他看着女孩子的身影渐行渐远,然后自己朝与她相反的方向走去。那是爆豪胜己吃过的第一颗糖,他大概这辈子也不会对别的糖果感兴趣了,即使它们拥有纯正的甜美,而不是苦涩混杂中间。
  
  
  他终究还是习惯在衣袋里塞一颗糖,琉璃纸包装与布料摩擦哗哗响,他会在某个时间点突然柔软下来,牙齿慢悠悠地嚼碎糖果,淡淡的甜与涩连同逐渐在他记忆中消融的学生时代里的微妙心动一并消失在空气中。
  
  
06.
  
  
  丽日御茶子的小虎牙磨碎了粉色糖果,齐齐涌入口腔的还有心脏不同寻常的跳动节拍、那天热巧克力一样的夕阳。她放空目光,周围人都变得模糊,唯独爆豪胜己清晰地坐在那里,僵硬地像高中生一样。
  
  
  她突然很想冲爆豪胜己喊出自己的心意,如同国中女生站在天台上喊喜欢的人的名字,可是成年人的矜持仿佛桎梏,提醒她已经不再是莽撞的高中生,那种模糊又浓稠的情感只能蔓延在回忆里。她看着爆豪胜己,在他身后挂在墙上的老旧电视机叽里呱啦地播送着体育赛事,穿着花花绿绿的队服的球员奔跑在液晶屏上,成了一团影子。
  
  
  说出来吧,御茶子,说出来吧,不管怎样还是要给这段可笑的暗恋画个句号。
  
  
  “爆豪同学。”对方抬起头,红色瞳孔涌着疑惑,还有一丝被刻意压制住的期许。
  
  
  “我…”
  
  
  我喜欢你。非常非常喜欢。曾经、现在。也许也是未来。
  
  
  “我喜欢刚才那个糖,你能再给我一颗吗?”
  
  
  她的脸红得要命,红晕漫上整个脸颊。少年的眼睛暗了一下,唇角扯出一点笑意,仅仅是一点,但是她看清了,那是她第一次看见爆豪胜己纯粹的笑,没有狂妄没有杀戮的兴奋,只有焦糖奶油般的欢喜浮在嘴角。
  
  
  “这种小事还需要问?跟老子回家不就好了。”
  
  
  
Fin.
*有片段引用自《你好,旧时光》

  

 

评论(10)

热度(120)